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

10年後驚鴻一瞥, 上海(2)




趁著星期列假日,再來把腦海中的上海記錄一下,今天就來談談上海的食衣住行育樂......。

上海的硬體建設,可以說是進步神速,從浦東機場的二期航廈,到市區 裡多達 8 條的地鐵交通網,真的是符合當地的一個口號「超英趕美」,記得到上海的第一天,同事就從公司帶我坐地鐵回家,所以就買了一張那裡的「上海公共交通卡」,這跟我們的悠遊卡很像,除了可以搭地鐵,還可以搭出租車(計程車),而且他們的出租車,還可以打發票,這可比我們進步喔!!

行 說起上海的出租車,當然比不上台北市的計程車,我發覺台北市的計程車,大概是全世界最新最豪華的,記得之前有一次去新加坡,就曾經聽他們很驚訝的說我們怎麼把那麼好的車子拿去當計程車,所以說上海的計程車不新,不豪華,那一點也不過分。上海計程車有一個特色,那就是在司機的座位四周,會用一個堅固的壓克力包起來,我猜想這應該是早期計程車司機怕被搶,所想出來的自保方法,如今就一直沿用到現在。

第一天到上海時,就在等計程車的時候,同事就跟我說,想要坐計程車,就要隨身帶一支球棒,我原本以為是要防範被計程車司機搶,後來再攔車子的時候,恍然大悟,原來球棒是要用來打其他插隊搶搭計程車的手.....。因為自認文明的我們,當然會斯文的站在一個定點攔車,可是當你看到遠方來了一輛計程車時,就會看到突然有人出現在你的前方大約3公尺,大大方方的把車攔下,揚長而去.....。同事說,平常還好,多等幾輛車總是會等到,不過若是遇到下雨天,那可能要出動棒球棍了.....。

回到地鐵來,上海的地鐵站比起我們的捷運,感覺上髒了許多,無論是地鐵站,還是車廂裡,好像都沒有看過有人在清理,地鐵站可以看到天花板附近都是灰塵,車廂的地板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乘客留下來的污漬....。在這裡不得不說一下在地鐵上看到的「奇景」.......。話說一天在地鐵裡要去上班,就在我對面的座位上坐著一對夫婦還帶著一個小女孩,正在瞇著眼睛準備打瞌睡時,竟然看那小女孩把小酷酷給脫了下來,然後蹲下來........,原本半昏迷狀態的我,趕緊把原本放在地上的包包給拿了上來.....。這種事在這裡都可以看見,其他像是不等人下車就擠上來搶座位的,就實在有點小巫見大巫了。

」在上海,就我所接觸了解的,可以說跟台北沒有相差太多,附上一張我們居住的小區(社區)的照片,這是一個類似別墅區的小區,感覺上環境還算不錯,警衛管理都還蠻有水準的,這邊住的人,據說大多是外商公司的主管,上海人會投資這種類型的房地產,然後專門租給外商。感覺上,上海的房地產並不算便宜,甚至比台北還要貴,不過同事總是信誓旦旦的說,同樣花1500萬,他寧可在大陸置產,畢竟上海是個國際大都市,未來的增殖空間應該還很大,想想好像也是有點道理,各位有錢的大爺們,可以考慮一下,準備個300~500萬人民幣,到上海投資個房地產吧.....呵。

在上海,可能是比較精采的部份,因為在這裡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菜色,而且也有很多台商到這裡開設餐館,所以,只要你有錢,可以吃到不錯的東西。這段時間,同事帶我去吃了幾間餐廳,菜色/特色都在水準之上,其中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「巴國布衣」。

「巴國布衣」是一家川菜館,菜色有一定的水準,不過他的特色不在菜色,而是它晚上的「變臉」表演。大約在8點多,會有一段大約10分鐘的川劇變臉表演,所以會看到很多生意人招待外國客戶在這裡用餐。

另外一家是在浦東外灘旁的西式餐廳,賣的是黑麥啤酒,還有豬腳、火腿料理。這餐廳類型很像台灣的 Friday,菜色我覺得還算不錯,最特別的是他的黑麥啤酒,真的不錯喝,缺點是太貴了.......。一大杯的啤酒,竟然要100多人民幣,那一次我們三個人去吃,光啤酒就比其他菜的費用還要高。不過衝著在夜色不錯的外灘旁邊,我們用完餐的時候,整個餐廳還都是客滿的。吃完豬腳,還可以到外灘的河濱公園散散步,欣賞一下外灘的夜景。

」在上海,我想很多人都會想起所謂的「上海老師傅」的西裝、旗袍,同事原本要帶我去做一套西裝,不過一來最後一個星期假日在加班,二來對於夏天的西裝不太有興趣,所以並沒有跟去。不過事後同事說,它做了一套西裝(2件西褲),花了4000多人民幣,如果質料、手工有他說的那麼好,那倒是還算不算貴。不過,我倒是想去台北福華飯店下面的西服店,據說那裡的襯衫一件連供帶料800元就有了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看看喔。

總之,將近一個月的上海行,讓我對上海的印象有了更好的一面,不過也發覺,若真要在上海維持類似台北的生活水平,其實花費並沒有想像中的低,甚至還要高。看來還是待在台北好,有錢的話,可以吃好一點,沒錢的話,也可以找到乾淨又便宜的地方好好吃一頓;在上海,感覺要找個乾淨便宜的地方吃上一頓,並不是想像中的容易。

中國人民加油吧!!祝福你們!!

沒有留言: